专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学习
秦汉时期民族精神的时代特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1日 - 09:04:57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深厚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和政权都有维系其存在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是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一个国家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是理想信仰、价值观念的文化浓缩。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我们中华民族就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伟大的民族精神。

2015228日,习近平同志曾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当下,也适用于既往的任何历史时期,特别是能恰切地概括秦汉时代的民族精神和时代主题。

秦汉时期呈现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景观,投射“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气势,整个时代充满了勃勃生气。这一时期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可归结为八个方面。

一、积极进取的风貌

二、敢于自荐的勇气

三、矢志爱国的信念

四、先国后家 的精神

五、急公好义的情怀

六、秉公执法的观念

七、直言切谏的风骨

八、少年壮志的追求

秦汉时期的民族精神不仅是推动两汉四百年永续发展的最深厚、最重要的力量,也是今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最值得关注的、最值得汲取的精神养分。中华民族精神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具有凝聚和动员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所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这些内容的意义所在。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