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学习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3日 - 11:58:59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概念

治理作为政治词汇,在中国古代传统观念中是“治国理政”的意思。春秋战国的《荀子》中就有“明分职、序事业,材技官能,莫不治理”的说法。中国共产党人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治理,涵义是指执政党领导人民、组织国家的方式方法。

国家治理体系: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

国家治理能力:党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二)我国国家治理与西方治理的区别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

中国国家治理的特点

    第一、中国式治理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政治文化传统。

第二、中国的治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

    第三、中国的治理不仅存在社会生活层面,更多存在于国家层面。西方社会目前的治理虽然也在国家生活上有所体现,但目前更多的是应用于社会生活。

第四、中国和西方的治理所处于的历史方位不同。

(三) 如何借鉴西方治理的合理做法

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第一,研究和借鉴西方治理中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经验。

第二,研究和借鉴西方治理中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经验。

 

二、为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当前的社会转型

我国国家治理的演进: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奉行的是一种经济上实行命令体制、政治上高度一元化的组织和领导体制,公与私、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几乎完全合为一体。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开始进入以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效率优先为首要目标的重大转型时期。国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激活了国家内部治理主体的竞争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确立了以市场为资源配置的治理机制,强调了市场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自此,传统的全能国家治理逐渐退出,一种新形态的发展型国家治理逐渐形成。

(二)当前国家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问题

1. 公共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与政府组织的有限容量之间的矛盾

2. 经济高速发展与改革目标全面性之间的矛盾

3. 威胁国家安全稳定的因素越来越多与责任主体的相对单一之间的矛盾

4. 国际 “软实力”竞争的日趋激烈与中国制度优势尚未完全彰显之间的矛盾

三、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途径

1.完善和发展民主制度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一句话的两个部分,不能割裂开来。

1)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

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定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3)完善基层民主制度

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制度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2.积极探索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有效途径

(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

1.提高国家制度贯彻执行的实际能力。

2.提高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的创新能力。

3.提高维护保障国家制度的法治能力。

 

结语:“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才能使目标早日实现、让蓝图变成现实。 

下一篇:没有文章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