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be365官方关于开展“五型”党校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作者: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7日 - 16:08:19

各科室: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我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提高服务瑞安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瑞委发〔2011〕73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责任型、服务型、效率型、学习型、廉洁型”党校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全省一流党校”为目标,以落实即办制为重点,扎实开展“五型”党校创建,引导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通过创建活动,在全校实现责任意识有新的增强,服务水平有新的改进,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队伍素质有新的提升,校风学风有新的促进,不断提高我校服务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创建标准

(一)责任型党校的标准

1、责任意识增强。责权对等、履职尽责的意识牢固树立,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状态始终保持。

2、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分工体系完备。

3、职能履行到位。履行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成效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责任追究严格。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可行,监管有力,做到有庸必治、有责必问。

(二)服务型党校的标准

1、服务理念先进。服务创品牌、争一流的意识牢固树立,优质服务成为自觉的行为。

2、服务品牌彰显。努力打造具有部门特色的党校干部教育品牌,不断提升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品质。

3、服务保障有力。教学管理和行政后勤保障服务的硬件设施齐全,保障机制健全,服务承诺兑现,服务举措落实。

4、服务评价优良。服务质量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认可,服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

(三)效率型党校的标准

1、办事流程优化。即办事项规范,办理要求明确,环节顺畅,手续简便。

2、办事制度落实。即办制各项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

3、办事速度快捷。办事速度明显加快,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复杂事限时办结。

(四)学习型党校的标准

1、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内容适应形势要求,注重工作需要,体现时代精神。

2、学习方式多样。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学习特色鲜明。

3、学习制度健全。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务实管用,全面落实。

4、学习成效明显。全体教职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用能力不断增强,成果转化明显体现。

(五)廉洁型党校的标准

1、廉政责任落实。要求每位教职工签订廉政风险点和自我防控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

2、惩防体系健全。查找廉政风险点到位,并实行分级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监督制约。

3、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作风改进明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庸懒散现象得到根治,党校风气和教职工精神面貌良好。

4、法纪遵守严明。教职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校纪校规,无违法违纪行为,日常工作生活秩序良好。

三、主要任务

(一)抓落实,创建责任型党校。以实施“强责治庸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责任型党校建设。教育强责,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教育,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责任感。科学定责,根据各科室的职能,以岗位说明书的形式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人员职责。强化责任分解,围绕党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合理制定各科室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完成时限和要求。认真履责,按照岗位说明书的要求,全面履行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追责,制订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采取年度考核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教职工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庸懒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人和事严格追究责任。

(二)抓品牌,创建服务型党校。以提升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品质品牌为载体,大力开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学员的“三服务”活动,推进服务型党校建设。发挥党校研究机构和思想库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打造党校特色教学品牌,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服务;发挥党校人才优势,组织教师到机关、基层开展送教辅导服务。并落实好校领导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好扶贫结对共建帮扶等活动。

(三)抓机制,创建效率型党校。以全面推行即办制为载体,大力推进效率型党校建设。坚持以激励促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和行政后勤等规章制度,完善选人用人、收入分配和考核激励等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激励促活力,以活力促效率,切实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水平,充分激发和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行工作即办制,规范即办事项,明确实施要求,加强过程监管,倡导形成“每日事每日毕”的良好风气。

(四)抓素质,创建学习型党校。以开展“力学力行”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为目标,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实施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培训者培训”工程和“名师、名课、精品项目”培育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 组织开展在职进修、名师帮带、上挂下派和教学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五)抓氛围,创建廉洁型党校。以全面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抓手,大力推进廉洁型党校建设。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案例警示、廉政承诺等形式,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法纪教育,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有效监督。通过查找岗位、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根据不同的廉政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加强财务、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五型”党校创建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改善工作环境,促进我校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各科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并将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将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实行目标管理,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创新载体,扎实推进。要立足党校实际,创新创建工作形式和载体,使创建工作出特色、出水平。组织开展“我为‘五型’党校创建做什么?”等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创先争优等活动。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党校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的氛围,塑造党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实效,营造氛围。要把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社会满意度高不高,作为创建活动的检验标准。通过创建活动,真正使党校的核心竞争力更强、办学质量和水平更高,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县级党校的前列。加大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以此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件1:2011年度“五型”党校创建考核办法

 

 

 

 

2011年7月14日

 

 

 

 

 

 

 

 

 

 

主题词:创建工作  “五型”党校  实施意见

 

抄送:市直机关工委

 

be365官方办公室         2011年7月14日印发

附件1:

 

2011年度“五型”党校创建考核办法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加强“五型”党校建设,制订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各科室围绕“五型”党校创建活动,以实施“强责治庸”行动为载体推进责任型党校建设、以创建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品牌为载体推进服务型党校建设、以全面推行即办制为载体推进效率型党校建设、以开展“力学力行”活动为载体推进学习型党校建设、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载体推进廉洁型党校建设的工作力度、创新举措、工作质量和创建成效。

二、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一)日常考核

日常考核占50分,对照《日常考核评分细则》实行扣分,每项扣完为止。日常考核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1、阶段性工作检查。以汇报会、情况报送等方式,对各科室“五型”党校创建活动的任务部署、工作进度、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2、明查暗访。校“五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将不定期对各科室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查访;校纪委也将不定期检查各科室创建工作落实情况。

3、专项督查。根据工作需要,对各科室推行即办制等“五型”党校载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4、违规追责。校纪委及时了解掌握各科室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落实不力及违反规定情况进行追责。

(二)年终考核

年终考核为100分,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1、自评。各科室对照创建标准和主要任务,对一年来的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和自评,尽量用客观数据和实绩说明问题。并将总结材料和自评结果报送校创建领导小组。

2、考评。校考评组结合各科室自评情况,对照《年终考核评分细则》对各科室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评分。

三、考核结果评定及运用

综合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两方面情况,计算出各处室年度考核成绩。计算公式为,年度考核得分=日常考核分+年终考核分。根据年度考核得分高低对各处室进行排名,并作为年终评比先进的依据,对排名末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日常考核评分细则

 

分值

扣 分 依 据

以实施“强责治庸行动”为载体推进责任型党校建设

8

1、未及时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扣1分。

2、因岗位职责不清,出现推诿扯皮的,1例扣1分。

3、内容管理不规范,工作秩序不好,1例扣1分。

4、因失职造成工作延误和损失,受到通报批评和被问责的,1例扣1分(自查处理除外)。

以创建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品牌为载体推进服务型党校建设

8

1、职能任务公开内容不完整,1例扣1分。

2、服务态度不好,不坚守岗位,1例扣1分。

3、工作时间有懒散现象,1例扣1分。

4、受到服务质量投诉属实的,1例扣0.5分;投诉处理不及时,加扣0.5分;处理不当造成重复投诉的,再加扣0.5分。

以全面推行即办制为载体推进效率型党校建设

14

1、7月底前未及时规范即办事项扣1分。

2、公务事项应纳入即办事项规范工作而没有纳入的,发现1例扣1分。

3、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不健全1例扣1分,执行不到位1例扣1分。

4、违反本单位即办制规定,1例扣1分。

5、连续3个月没有对即办制执行情况进行督查,1例扣1分。

以“力学力行”为载体,推进学习型党校建设

10

1、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内容陈旧,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扣2分。

2、学习活动开展不正常,学习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扣3分。

3、学习载体不丰富,“力学力行”活动开展不深入,扣3分。

4、学习成效转化不明显,工作创新力度不大,扣2分。

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载体推进廉洁型党校建设

10

1、未查找廉政风险点的,扣1分;未实行风险分级管理的,扣1分。

2、未核定清理权力清单的,扣1分;工作流程不规范的,扣1分;未实行电子化网上公开运行的,扣1分。

3、权力配置不合理,扣1分;风险预警不到位的,扣1分。

4、防控责任不落实的,扣1分。未开展风险教育的,扣1分。

年终考核评分细则

项目

考核标准

考核内容

考评等次

A

B

C

D

E

责任型党校

责任意识增强

经常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教育,教职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责任感明显增强。

 

 

 

 

 

责任分工明确

以岗位说明书的形式明确科室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围绕党校2011年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合理制定本科室年度工作计划,以责任制的形式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职能履行到位

按照岗位说明书的要求,根据工作责任制的承诺,全面履行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追究严格

制订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对本科室教职工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慵懒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人和事严格追究责任。

 

 

 

 

 

服务型党校

服务理念先进

努力打造党校干部教育品牌,本部门教职工牢固树立服务创品牌、争一流的意识,并积极开展优质服务。

 

 

 

 

 

服务品牌彰显

结合科室实际,总结完善党校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学员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与做法,根据转型发展和服务对象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具有科室特色的服务项目,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

 

 

 

 

 

服务保障有力

教学管理和行政后勤保障服务的硬件设施齐全,保障机制健全,服务承诺兑现,服务举措落实。

 

 

 

 

 

服务评价优良

服务质量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认可,服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

 

 

 

 

 

效率型党校

办事流程优化

对本科室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服务内容进行梳理规范,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

 

 

 

 

 

办事制度落实

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

 

 

 

 

 

办事速度快捷

根据即办制的要求,全面落实“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公务事项办理时限在去年基础上压缩30%以上。

 

 

 

 

 

学习型党校

学习内容丰富

科室及个人学习计划齐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全面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

 

 

 

 

 

学习方式多样

结合科室和个人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载体。积极参与我校实施的“培训者培训”和“名师、名课、精品项目”培育工程,真正把“力学力行”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学习制度健全

建立健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学习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做到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学用成效明显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通过思想引导、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推动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廉洁型党校

廉政责任落实

签订廉政风险点和自我防控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

 

 

 

 

 

惩防体系健全

查找本部门廉政风险点到位,并实行分级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监督制约。

 

 

 

 

 

工作作风优良

工作作风改进明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庸懒散现象得到根治,科室风气和教职工精神面貌良好。

 

 

 

 

 

法纪遵守严明

本科室教职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校纪校规,无违法违纪行为,日常工作生活秩序良好。

 

 

 

 

 

 

说明:每一子项考评内容的分值为5分,共20子项计100分。每项考评内容按完成工作质量的情况分别设置ABCDE五个档次,各部门依此进行年终总结自评和校考评组年终据此评定各部门各项工作考核档次。定档的依据和分值如下:

等级

     

分值

A

工作强力推进,重点突出,完成任务出色,并能举一反三,深化拓展,形成自身特色。

5

B

工作力度大,能抓住重点,完成任务比较出色,有一定的拓展深度。

4.5

C

工作力度较大,规定动作到位,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4

D

有一定的工作力度,但工作完成质量一般,且工作重点不突出。

3.5

E

工作一般化,有畏难、应付的现象。

3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