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数据驱动的变革:“最多跑一次”的内在逻辑与路径
作者:   来源:红色学府网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8日 - 09:59:36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 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数据驱动是“最多跑一次”的内在逻辑与动力

自政府产生伊始,改革政府的呼声和各种方案层出不穷。然而,由于社会分工与和合作的客观性、科层制的理性原则,政府改革始终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帕金森怪圈”。“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不是传统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的逻辑,而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改革逻辑。

数据开放时代的到来有力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封闭性是一种自私、狭隘的做法。只有开放,才能集聚群体的智慧、激发创新的力量,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从软件开源到数据开放的一系列运动及其诉求,“开放”的口号不仅仅局限在技术领域,已经渗透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衍生出开放政治、开放政府、开放媒体、开放城市等等一系列的运动和口号。在中国,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浙江推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主动顺应数据开放时代、“互联网+”发展趋势,秉持开放、平等、协作、责任等理念,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倒逼各地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融合与深化发展,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浙江丰富且庞大的大数据能力为“最多跑一次”奠定扎实基础。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转化为战略资源除了拥有“洪流”一般的数据,关键还在于积累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应用中体现更多的价值。当前,浙江正大踏步走进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浙江发展大数据已具备了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前景广阔、产业优势明显等三大优势,在顶层设计、组织机构、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率先进行了探索,提出了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的战略部署。

最多跑一次”就是省委省政府大数据能力的具体化,本质上就是“互联网+大数据+政府”的具体生动实践。“最多跑一次”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手段,重构公共数据获取、发布、利用、再利用和开放数据的全过程,建设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相互关联、能够更好满足公民需求、激励创新和蓬勃发展的社会。

   最多跑一次”是数据驱动深化改革的浙江样板

“最多跑一次”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高政府科学决策、监管市场、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能力,这不仅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以自身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支点”,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和人民的共赢局面。

最多跑一次”重视以数据驱动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要有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最多跑一次”提出的“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这一举措,重新思考和布局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打破各自为政、信息封锁、职能交叉重叠的传统状态,将跨部门的大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建设作为核心,职能部门把部门数据保持互联、互通、共享的状态,随时调取,相互印证,减少或避免让群众或企业办一件事情要跑多家机构的现象,从而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比如,推进各地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也很好地消除类似“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

 “最多跑一次”重视数据驱动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最多跑一次” 提出的“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这一举措,高度重视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以大数据驱动来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信息化,以信息化提高这些领域的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构建一个“制度+技术”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省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比如,通过优化整合城市规划、疾控、安监、交通等相关部门的业务信息和实时数据,为基层党委政府综合决策、运营管理等提供支持,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最多跑一次”重视以数据驱动来推动全面系统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改革的理念、方法、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开放,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互联网、大数据是人类历史上最具创新性、通用性、颠覆性的科技领域之一,“互联网+”引领生产力变革,引发经济制度、政府职能、市场体系等生产关系深刻调整,加快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最多跑一次”中提出,坚持网上网下结合,通过功能互补、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其秉承时代使命,彰显了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时代主题,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重点和全局的统一、共性与个性的统一、近期与长远的统一。比如,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浙江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提高政府办事事项和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与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理念、方法等方面形成强大的功能协同和动力交汇。

    以数据驱动来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代表着新时期大数据的发展方向,而且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激发活力,为发展营造更优的生态环境。因而,必须紧扣大数据的这一核心,以“大数据驱动”这一“牛鼻子”来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要以“一把手工程”的认知来推动“最多跑一次”的落地生根。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地生根涉及到理念、技术、体制、机构等方面,需要办公室、发改、编办、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尤其涉及到编制的增减、机构的撤并、信息的共享、人员的变动等部门核心利益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某个职能部门能够居中协调和解决的,需要“一把手”亲自披挂上阵,亲自组织协调,亲自制定方案,亲自召集会议,亲自协调部门间利益,亲自确定责任划分。只有“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义无反顾向前推进,才能使改革工作有序、强力地得以推进,效果明显。

要以“顶层设计”的思维来推动“最多跑一次”的落地生根。“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了解群众需求,洞悉IT技术的发展,基于群众需求和技术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尤其是涉及解决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存在的基础设施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业务系统缺乏协同等问题,更是需要党委政府顶层设计,对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种参与力量、各种正面的促进因素和负面的限制因素进行统筹考虑和设计。只有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才能有效避免改革“项目化”“部门化”“利益化”“本土化”,甚至被个别IT企业“绑架”、或者被政府部门“绑架”,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以“信息共享”的原则来推动“最多跑一次”的落地生根。“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止在于窗口设立的多少、权力清单的删减、机构编制的撤并,关键在于信息共享的原则实现程度,信息流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血液”,信息的共享和处理是改革的核心内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硬件是支撑,海量数据是基础,数据的融合、开发是核心,激发信息化活力是改革的方向。只有在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改革上真正突破,才有可能实现跨部门体系建设,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等目标。

要以“流程再造”的理念来推动“最多跑一次”的落地生根。流程再造,是人类由工业社会走向网络信息化社会的时代要求,对政府部门管理流程进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信息技术力量的支持和驱动下,表现为管理理念革新、组织结构重组和业务流程再造,是一种政府与社会、市场、人民以及政府自身关系“根本性的再思考”“彻底性的重新设计”。只有真正做到流程再造,才能使政府在行政成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质量、公共支出的效率等具有可量化标准方面取得巨大改善,最终达到政府流程的剧烈性改变。

 

(作者:徐彬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